征稿专栏

    “人工智能” 专题征稿启事

  • 优化方法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近年来,许多新型的优化技术不断涌现和发展,极大推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进化计算作为受生物种群中个体协同进化启发而发展的一种仿生优技术,通过模拟生物个体的工作模式实现对复杂问题的求解。与传统优化方法相比,具有不依赖待求解问题的精确数学模型、鲁棒性强、易并行等优势,目前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解决非凸优化、组合优化等复杂优化问题的热门研究方向,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多个领域均有重要应用。为推动优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本专题主要征收进化计算新型研究成果及其应用方面的稿件。

    《应用科学学报》 拟于20225月(第3期)刊出人工智能专题,邀请到安徽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张兴义教授担任特邀主编,欢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多目标进化算法

    2.  大规模进化算法

    3.  高代价进化算法

    4.  鲁棒进化算法

    5.  进化算法应用

    特邀主编介绍:

    张兴义,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安徽省杰青”和“国家优青”项目资助。现为安徽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计算智能与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6月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并于2013-2014年在英国University of Surrey访问一年。目前,研究领域为多目标进化优化及应用、社会及生物网络分析、人工智能方面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2030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课题1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重大专项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发表在包括IEEE TEVCIEEE TNNLSIEEE TCYBIEEE CIM等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论文40余篇,并获得了计算智能领域顶级期刊IEEE TEVC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 CIM2020年度最佳论文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现为计算智能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的副编,国际期刊《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编委,国内期刊《应用科学学报》编委。

    程然,博士,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 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科学系Research Fellow 2016-2018),德国本田欧洲研究院访问学者(2013-2016)。程然博士的研究领域为计算智能,已发表论文70余篇(含中科院JCR一区IEEE Transactions长文20余篇),7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4700余次,入选“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混动车控制器优化、深度学习模型边缘部署、新材料研发、电压互感器故障检测、宽体客机机翼优化设计等重要工程与科研领域。程然博士是IEEE高级会员,担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深圳分会创会主席、IEEE演化计算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期刊副编辑、《Applied Soft Computing》及《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期刊编委,曾获IEEE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论文奖、计算智能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及《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杰出论文奖。

    孙亚楠,四川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省科技创新人才。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演化计算、智能优化以及其应用(自动化机器学习、神经架构搜索)。已发表高水平论文35篇,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在IEEE Trans汇刊发表论文共14篇,其中7篇分别入选ESI全球高被引、ESI热点论文、IEEE成都分会优秀学生论文奖、IEEE CIS亮点论文。研究成果受到31个国家和地区的243个学术机构的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和正面评价:包括谷歌大脑(Google Brain)团队以及21IEEE Fellow和外国科学院院士;其中:提出的“GPU Day”已成为神经架构搜索研究方向通用的复杂度评价指标。主持/已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项,是SCI一区期刊Applied Soft Computing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的客座编辑。当前担任TEVCTNNLSTCYBTETiCTCDSIEEE ToGTDI40余个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担任(或已担任)AAAIIJCAICVPRNeurIPSCECGECCOPPSNIJCNNSSCI20余个国际会议的组委会成员、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研讨会主席、Special Session以及Tutorial主席。孙亚楠是IEEE计算智能学会演化深度学习与应用专委会主席、IEEE计算智能学会全球研究生奖学金委员会委员(负责演化学习方向)、IEEE计算智能学会智能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CCF YOCSEF成都AC

    王勇,男,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系统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人工智能系主任、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轮值理事长,主要从事智能学习与优化及其交叉应用的研究。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企业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录用IEEE汇刊论文34篇。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IEEE计算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全球计算机科学高被引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香江学者、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现为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副主编。

       

    截稿日期:2021年1215

    出版时间:2022年530

    投稿方式:

    通过《应用科学学报》唯一官方网站 www.jas.shu.edu.cn进入“作者在线投稿”,注册后按系统提示填写信息并上传稿件(留言请注明人工智能”专投稿)。投稿模板及相关文档请进入“下载中心”查阅。

    《应用科学学报》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主办的在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领域有影响的专业性学术类双月刊——北大核心、CSCDScopus等数据库收录,特邀综述持续更新中,敬请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6131736

    邮箱:yykxxb@department.shu.edu.cn

    联系人:

    王老师 021-66131736 (QQ: 2059750394)

                                    

    微信公众号               期刊主页


  •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 2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