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应用科学学报“先进计算智能和智能信息” 专辑征稿启事
  • “先进计算智能和智能信息” 专辑征稿启事

    近年来,研究人员提出了越来越多的大型深度学习模型。这些模型的性能严重依赖于训练数据的规模,即训练数据越多,算法的性能越好。它们往往需要更大规模的计算资源、更多的计算时间来训练模型,因此,利用大量计算节点进行大规模并行计算就成为了必然选择。智能计算在自动驾驶、AI医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智能翻译、知识图谱等宽广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例如,需要大量计算时间和很高计算成本的 GPT3在本平台上可顺利实现落地应用。攻克这项核心技术,将使我国在 AI 领域占有主动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此外,在将发展AI视为提升国家竞争力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的背景下,通过智能计算平台的研究成果,可以有效解决AI领域中机器学习框架“卡脖子”的问题。

    先进计算是融合了计算、存储、网络、控制等技术,以更高效地实现人、机、物互通和智能应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近年来,先进计算正在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融合,成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等问题的重要推动力量。

    《应用科学学报》 拟于20223月(第2期)刊出先进计算智能和智能信息专辑,探讨先进计算推动作用,特别是高端计算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系统集成等通用技术短板,积极布局专用芯片、设计软件、新材料、新器件等技术领域,加快促进核心技术成果产业化。鼓励先进计算细分领域创新发展,推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分布式计算等现有架构技术不断优化升级,推进异构计算、内存计算等新架构技术产业化应用,支持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颠覆性技术创新。

    专辑将重点关注先进计算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探讨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以及在智能系统等方面的实质性进展,探讨其在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应用前景。

    征稿(8-10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数据挖掘 & 数据融合 

    2.  智能控制 & 网络控制

    3.  模糊神经系统 & 神经网络

    4.  进化计算学习系统 & 多智能体系统

    5.  网络安全等

    特邀主编:

    张玉志,南开大学软件学院 教授 院长


    截稿日期:2021年1015

    投稿方式:

    通过《应用科学学报》唯一官方网站 www.jas.shu.edu.cn进入“作者在线投稿”,注册后按系统提示填写信息并上传稿件(留言请注明先进计算智能和智能信息”专辑投稿)。投稿模板及相关文档请进入“下载中心”查阅。

    《应用科学学报》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主办的在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领域有影响的专业性学术类双月刊——北大核心、CSCDScopus等数据库收录,特邀综述持续更新中,敬请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6131736

    邮箱:yykxxb@department.shu.edu.cn

    联系人:

    王老师 021-66131736 (QQ: 2059750394)

               

    微信公众号               期刊主页

  •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 20686